民視新聞台「辣新聞152」未盡事實查證 遭NCC開罰40萬元

民視新聞台「辣新聞152」未盡事實查證 遭NCC開罰40萬元

NCC副主委翁伯宗(圖/翻攝自通傳會NCC YouTube直播)

近期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民視新聞台節目「辣新聞152」,頻引發爭議登上新聞版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辣新聞152」在去(2021)年12月20日的節目中,於討論台中立法委員補選議題時,來賓以傳言引述等方式指陳地方選舉出現違反選罷法之行為(一個人拿 10 張身分證進來投票),相關內容未落實事實查證,損及人民對於選舉制度公平性和地方機關執行民主選舉的公信,造成公共利益之損害,因此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規定,處罰鍰新台幣40萬元。

NCC說明,民視新聞台在2021年12月20日「辣新聞152」節目,於討論立法委員補選議題時,來賓以傳言引述等方式指陳地方選舉出現違反選罷法之行為,未落實事實查證損及人民對於選舉制度公平性和地方機關執行民主選舉的公信,造成公共利益之損害,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依同法第53條第2款規定,處罰鍰新台幣40萬元。

NCC進一步說明發函改進部分,華視主頻及華視新聞資訊台2022年5月3日「華視午間新聞」節目,於報導中將蔡英文總統誤植為蔡EE總統、華視新聞資訊台2022年4月30日「1100新聞搶先報」節目,將上海確診病例1萬181例誤值為1181萬例,以及5月13日將「前副總統 陳建仁」誤植為「美副總統 陳建仁」案,函請業者應落實新聞內控機制與新聞編審SOP,避免再度出現錯誤;並將本案納入教育訓練,提出具體改善計畫。

此外,三立財經新聞台2021年11月4日播出「鄭知道了」節目,評論顏清標家族政治關係與鎮瀾宮財務議題,雖係針對可受公評事件予以評論,惟仍應在事實基礎上提出客觀評論,故函請業者就下列事項改進:(一)製播新聞談話節目時,節目主標題及滾動式標題應與節目論述相互關聯,標題文字與文意應善盡查證義務,不宜過度引申或影射,以免誤導或引發爭議。(二)主持人宜站在促進理性討論與對話的立場導引節目進行,來賓也應力求在事實基礎上提出客觀評論,避免出現過多情緒性的用語。

另民視新聞台2022年5月2日播出「辣新聞152」節目標題誤植台北市長預估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案,函請其於播報防疫相關公共議題應審慎處理,強化內控機制,節目內容應落實查證,節目字幕應力求正確,並強化員工教育訓練;建立與落實誤報及誤植防範機制。

NCC呼籲,該會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惟業者播出內容前,應落實事實查證,並加強內控流程避免因人為疏失,播出錯誤資訊,影響公共秩序,以維護閱聽眾之權益,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

房市糾紛專題報導

本文來源:台灣好新聞

推薦閱讀

介入鏡電視執照申請施壓NCC? 蘇貞昌:尊重也從不干預

night119

台中市長及市議員抽籤號次看這裡

night119

慈濟買BNT一劑才630元?高端沒買貴? 薛瑞元:待查證

night119